【onelk】理想花园(一)

*ooc

*为了符合人设,每个人都长了几岁

 

 

(一)

骆文俊从来不知道,自己最畅销的那本绘本,竟然是他在乡下一个花园里找到的灵感。

那天天气很好,骆文俊受邀去上海郊外露营。在车快行驶到营地的时候,骆文俊透过车窗,看到一处“鸟语花香”的园子。是的,当时骆文俊看到的时候脑子里一下子就蹦出的词。

 

可惜车太快了,一下子就开过了。

“勋子,停车。”骆文俊朝驾驶座的编辑彭立勋说到。

“怎么了?马上到了。”彭立勋是负责骆文俊稿件的编辑。这场露营,也是他攒的局。最近骆文俊的创作陷入了瓶颈,他想着带骆文俊出来散散心,说不定会有灵感。

 

“灵感,你知道吧?”骆文俊话一出,彭立勋一个急刹,“哪儿呢!”

车停,骆文俊开了车门就往下走。大马路上彭立勋不好久留,喊了一句有事打我电话,就只身一人前往营地。

 

从到那个花园墙外开始,骆文俊眼睛就没从那些花花草草上挪开。

紫藤从假山的缝隙里长出来,顺着旁边一根打好的桩子往上爬。隔壁为它准备好的歇山顶小亭子,伸出手迎接它的到来。现在的他们已经汇合相聚。紫藤缠着歇山顶上的瓦片,在缝隙中张开叶子。四月中的日子,正是紫藤萝盛开的时候,半边的歇山顶全是那紫色的花朵。

 

有意修剪过一样,只有那一半。

 

“哥哥你找谁啊?”园子的小主人,正要出门,遇到站定在门口的骆文俊。

骆文俊回过神,看到一个六七岁的小姑娘,睁着大眼睛看着他,身后随机出现一个像是她奶奶模样的老者。“您好,忽然出现实在冒犯,”组织了一下语言,“您的花园很漂亮,看得出来您的用心。”

 

老者一笑,“是吗?我也觉得很好看呢。”伸手牵上小孙女的手,“我儿子的朋友是个很棒的园艺师,他知道我喜欢这些花花草草,花了好几年才帮我弄成这样的。”

 

闲聊几句,老人在孙女的催促下,领着走了。

 

“你画的很有趣。”骆文俊本来沉浸在绘画中,听到耳边有人说话,一惊,下笔重了。钢笔墨水立马化开,把原本的竹子变成了一坨黑色的墨点。

转头看见一个青年,笑起来眉眼弯弯的,咧着嘴,“你是?”

“你刚描的这堆翠竹,是我去年移栽的。”赵嘉豪指了指他本子上的那几棵竹子,笑着说。

 

“你是,那个园艺师?”骆文俊想起老人家说的,他儿子的朋友帮忙弄的。

“你知道我?”赵嘉豪有些惊讶。

得益于自己有个经验老道、技艺精湛的师傅,在师傅的人际圈里,也混出了一些名堂。作为新人园艺师,他刚脱离师傅,独立门户。工作室在上海市区,但作为他成名前的第一个作品,这个花园,他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照料一次的。

 

“准确来说,不认识。”骆文俊一个整天在家画画的宅男,知道什么园艺师。

“害,我就说,我还没这么有名吧。”赵嘉豪自嘲。

“是这家的主人说他儿子的朋友是园艺师,帮忙打理的这个园子。”

 

赵嘉豪还没开口,老远听到有人叫“梦哥哥!”

是刚才那个小女孩。骆文俊看到飞奔来的小女孩。

明明是跟她爸爸同辈,但小女孩总觉得赵嘉豪看着不像爸爸一样,执意叫哥哥。

 

“梦哥哥!”小女孩跑过来,“你是来给花花浇水的吗?我早上有给他们开浇水哦。”

“小咪这么乖啊。”赵嘉豪蹲下来牵起小女孩的手,熟络的搭话。

 

“嘉豪来啦,峰峰说今晚会回来吃晚饭,待会儿一起吃了再回去吧。”老人家看到旁边有些尴尬的骆文俊,“是你啊,”说着招呼赵嘉豪,“嘉豪啊,这个小伙子,很喜欢这个园子呢。”

“嗯,刚才已经认识了。”起身,像骆文俊伸手,“你好,我叫赵嘉豪,是个园艺师。”

骆文俊一愣,随机将笔换到左手拿,握住,“骆文俊,是个绘本画家。”

 

在老人家中坐下后,骆文俊还有些不可思议。赵嘉豪看到骆文俊对这个家业充满好奇。

“你可以自己参观哦。”赵嘉豪拿着花艺铲子正要去外面种新拿来的鸢尾。

“你要去种花吗?”骆文俊不太认识。

“是的,这是鸢尾,颜色跟外面的紫罗兰相衬。”赵嘉豪解释道,“最近是鸢尾开花的季节,本来是早两个月就要来载的,但有些忙,拖到了现在。”说着往外走,“鸢尾喜欢湿润的环境,最好是有些苔藓能减缓些土壤中水分蒸发,”说着举起手里一个透明盒子,里面是一片片苔藓。

 

跟赵嘉豪蹲在亭子旁边,看着赵嘉豪翻开草皮,挖坑,放肥料,种花,埋土,盖苔藓。“它能开多久啊?”

“鸢尾耐寒性挺好的,要是能活的话,他可以一直开。”赵嘉豪解释道,“你也喜欢花吗?”

 

骆文俊摇摇头,“不是,我只是觉得,你打理的这个园子很好看。”站起身去拿旁边的浇花壶,递给赵嘉豪,“勋子知道我最近没有创作灵感,特意带我出来露营散心的。车子开过这里的时候,我看到这个花园被它吸引了。”

“园艺也会有瓶颈的,这个园子我也花了好久才弄成这样。”赵嘉豪将种好的鸢尾水浇好,转身看着骆文俊,“你是画儿童绘本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你要是不知道画什么的话,也可以跟小朋友多玩一下,说不定有新的发现哦。”

“小朋友吗?”

“嗯嗯。”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2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